2009/03/29

WD 6400 AAKS 與 ASUS P5B-MX/WiFi-AP 犯衝

okok. 這篇是浪費十數小時得出來的結論。
家裡的硬碟用的差不多,再去買一顆 WD 640GB 的硬碟 (6400 AAKS)
裝上去之後看似一切正常,沒想到 copy 大檔案到新硬碟時,出了問題。
一開始還正常,後來就突然卡住,變得很慢很慢,CPU 的 kernel time 幾乎滿載。
既使取消重新 copy 也不行。
Windows 的事件檢視器偵測到錯誤:
驅動程式在 \Device\Harddisk0\D 上偵測到控制器錯誤

第一時間當然是懷疑硬碟有問題,因為我也換了線,也換了 SATA port,結果都一樣。
我不想浪費時間,就直接跑去光華商場找店家換一顆,或乾脆換另外一款。
沒想到在店家測試正常,只能換同款,不能換別型。換別型要 10% 手續費。
我想算了,換一顆一樣的再試試看吧。為了排除線的問題,我又買了一條線。
沒想到還是一樣 Orz ...
於是開始努力爬文,一方面也想如果沒方便的解決方式,就折個 10% 退貨,再買別的牌子的。
爬文的結果,慢慢發現有跟我類似的狀況,好像跟主機板有關。
後來發現似乎是 SATA1 與 SATA2 的差異。
我的主機版 ASUS P5B-MX/WiFi-AP 的 SATA2 似乎跟 WD 6400AAKS 犯衝。
然後又看到可以用 jumper 將 AAKS 設成 SATA1 mode.
研究到到此已經半夜一點,沒力,先睡。
隔天週日早上,就找了以前舊硬碟上的 jumper 拔下來,裝在 AAKS 的 5,6 號腳上 (OPT1 enabled)
讓他使用SATA1 mode 150MB/s
結果就可以啦!
我就不用在跑一趟光華商場與損失10%跟增加一堆怨念了。

參考討論:
www.pcdvd.com.tw/printthread.php
www.pcdvd.com.tw/showthread.php
forum.slime.com.tw/thread167298.html

不過WD的硬碟上面並沒有印 jumper 的說明,還要去查資料才知道。
另外,ASUA 這款主機板 P5B-MX/WiFi-AP 跟 WD 的犯衝也令人 OOXX ....
一般使用這哪這麼多時間跟能耐去找問題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